Posted by : Chih-Hao Chang 2013年7月15日 星期一


因為看了TED的影片,所以買了這本書。
裡面有很多例子,很多想當然爾的事情,都經有Dan Ariely的實驗來驗証,如何設計這些實驗也是很有趣的事。非常多內容可以應用在我們的生活以及工作上。

第2章工作的意義
提到有關部落客的獎賞,寫部落格的人都會期待或幻想有些人會連到你的部落格。這也可以解釋為何很多人在喊醫界四大皆空卻還是很多人會去走內外婦兒科。因他們覺得自己是在「救人」,或者積陰德。

花蓮鄭醫師這麼苦的工作,只要工作還有意義,就還是會繼續......

第3章IKEA效應 第4章 非我族類症候群
大家總是覺得自己的小孩人見人愛,而且別人也這麼覺得。
我有一個例子,之前曾被加護病房的主治醫師會診說要評估病人是否可以拔管,我感到很生氣回說要不要拔管自己決定。後來聽護士說該主治醫師是一個溫和的人,但是那天也非常生氣。我的想法是說如果這個都不能決定憑什麼當加護病房的主治醫師,竟然還生氣。但我聽護士這樣講還是先打電話向他道歉給他一點面子。

可是我還是不懂為何生氣的原因,現在我也想通了,因他認為做了一個很好的決定(會診),但我的回答就像是說他的小孩不夠可愛一樣。我想體會到這點是很重要的,例如絕對不要批評另一半做的菜......

而他的實驗提到折紙鶴的例子,如果折困難的又有完成的話,對自己的評價是最高,再來是折簡單的而有完成,評價最低的是困難的而又失敗的。這個也有一個很類似的例子就是Blizzard的大作魔獸爭霸warcraft 3...因為這種遊戲高中低手的差距很大,然而高手除了練習外,天分是一定要的。所以剛出來的時候大家還會完正規賽custom game,但時間一久,小遊戲就開始盛行了。Dota, all star, 三國......。到最後出的就是英雄聯盟LoL,成為目前最熱門的遊戲。遊戲要盛行還是要讓高中低手都能有一點成就感才行。
海嘯後騰訊與暴雪股價

第5章有仇必報
這章解釋為何人做的復仇行動根本損人不利已,但人還是無法克制報仇的慾望。裡面講到道歉的威力,當醫療疏失產生,坦承錯誤可能會輸掉官司,但道歉或可平息病人的怒火,建議醫師應誠實認錯、真心道歉。這個大家要向馬總統多學習。
真心道歉,台灣人民還是會原諒 !!

最後一章講的是他痛苦的經驗,作者嚴重燒燙傷,忍受極大痛苦救回來的手臂工能不好,建議要截肢,但作者不願意,所以他到現在還是要忍受手臂每天的疼痛,但是功能又不佳。他說這是受到「稟賦效應」和「損失趨避」的影響。還「現狀偏誤」和「不可逆性」。就像最近的新聞


這個新聞可以看出病人對於截肢的憤怒。如果當初有人賣他神藥可以不用截肢的話(即使是詐騙的),應該多少錢都願意買吧。

------
2013-7-28 update:
有關第3章和第4章在醫學上的應用 (IKEA效應)

在大家解釋病情時也要注意
例如你向病患解釋要做內視鏡檢查
病患家屬說
A: 那就照你們的做法
B: 該做就做吧
C: 那就做內視鏡吧
D: 就聽醫師的

那個是IKEA效應?

總網頁瀏覽量

Blog Archive

技術提供:Blogger.

- Copyright © A hospice intensivist -Metrominimalist-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