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 Chih-Hao Chang 2015年10月7日 星期三

這本書大多篇輻在講電腦使用所造成的影響,還有電腦西洋棋,自由棋的發展。所以對於電腦棋藝沒有興趣的可能會覺得有點無聊。書裡舉的例子就是電腦深藍的例子,IBM發展的深藍擊敗棋王造成蟲動。除了電腦西洋棋之外,作者還預測未來的工作只會剩最高階的和最低階的,還有線上課程會取代大學教育現在的功能…
雖然我不會西洋棋,以我對中國象棋的認識,應該是很類似的。在業餘的比賽裡,失誤少的就是贏家,不管是比賽當天身體狀況不佳,或是大意失荆州,情緒的起伏波動,都會影響一個人的表現,但是電腦就沒有這種問題。我在小魚的紫色花園下棋時,也常會遇到有些人的心理素質非常強,想得又快又沒有失誤,那種我就會猜測是電腦軟体的棋步(當然沒有證據…)

而電腦在計算中國象棋時,開局是比較困難的,因為要有大局觀,要解決的方法就是餵給電腦更大量的譜(big data的概念?)。所以我之前要對付將族的軟體,就是要設一些局給電腦跳,等於是有點利用他的bug,如果不這麼做要在中間和電腦硬碰硬比誰算得比較遠,那輸的機率很大,要贏也很辛苦。何況將族只是DOS軟体,486的電腦就跑得動的遊戲。

後來我向鄭明政先先買了另外一套叫做楚漢棋緣的軟体(當時象棋世家的價錢比較貴),我感覺把電動的難度調難的話,電腦想的時間會變長,但是不見得下出來的棋會變好(與他想的時間不成比例),可能電腦象棋的弱點還是一樣在開局的資料庫。
但是同時間的圍棋軟體就很弱,很簡單的就可以下得贏電腦。(因為我中國象棋是二段,圍棋是下好玩的而已)。後來新聞慢慢出來,人機大戰電腦幾乎都是不落下風。而作者舉的例子是電腦玩西洋棋比樸克牌來得好,因為是一個完全規範化的環境。

作者從電腦西洋棋得到的結論是說,立即掌握事實或分析資訊的能力是一項很大的優勢,尤其依行為科學的理論,人類有很多的偏見,而想要跳脫直覺又非常的難。而醫學上則是改用人機合作來和純人工比較。例如像 Improved Detection of Lung Nodules on Chest Radiographs Using a Commercial Computer-Aided Diagnosis System 

作者說「教授和研究助理的合作,基本上是一種團隊關係。」他沒時間再去打造一個團隊,除非再增加一個優秀的經理人。換言之,經理人才是稀有的資源。

延申閱讀:[好文] 淺談象棋軟件的人機使用
                    中國象棋:人機大戰" "快棋王"呂欽甘拜下風
                    人工智慧加持 電腦圍棋棋力再突破

2016-1-28 update:
Go players react to computer defeat


2016-3-10:
我為什麼支持 AlphaGo:近距離觀察「AlphaGo背後推手」黃士傑

總網頁瀏覽量

Blog Archive

技術提供:Blogger.

- Copyright © A hospice intensivist -Metrominimalist-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