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 Chih-Hao Chang 2008年11月15日 星期六

2008-10-7

醫生是救人的行業,雖然在台灣已經大不如前了,還常常被扣上沒有醫德的帽子。

什麼是救人一命呢?

我在心臟科加護病房時,遇到一個做完心導管後,有稍微的Coronary artery dissection的病人,送進來觀察。晚上值班時,病人開始抱怨胸痛,做了心電圖沒什麼問題,但是還是請總醫師過來看一看比較放心。



在總醫師來看後決定拿超音波來檢查一下,在推超音波的過程中,病人的血壓開始往下掉。總醫師叫我先On CVP,給大量normal saline challenge。在消毒的時候,眼睜睜的看著血壓一路從80、70... 40,病人的意識也開始模糊,我的心跳也越來越快,想說慘了,該不會死在我手上吧。還好運氣不錯,一針就中。病人隨著血壓回升,人也醒了。什麼原因呢?原來是cardiac tamponade。

開刀之後,病人順利的又轉回普通病房。人或許不是我救的,但我也有救人的感覺。

問題是,誰救了這個人? 我嗎? 主治醫師? 總醫師? 最後開刀的外科醫師? 護士? 做生理食鹽水的廠商?

還是觀世音菩薩 ?

http://www.wretch.cc/blog/upwin1057

對照此部落格 ,誰害了這個人??


某新陳代謝科醫師,治療一個甲狀腺腫大的患者,追蹤十多年,因為有變成惡性的可能,所以他建議病人做檢查,或是開刀拿掉,但是病人怕,所以拒絕。病人的第三個兒子也很孝順,每幾個月就到南部帶媽媽到台北看醫師拿藥追蹤。

直到了某一天,病人因為喘,咳嗽,到急診照了X光,發現一大堆肺部轉移。這時候新陳代謝科成為病人家屬眼中的惡劣醫師,病人的兒子們、女兒都來醫院「看了十幾年, 每次都開咳嗽藥水,一開X光片都沒照過。」「要COPY病歷,明顯有疏失。」孝順的老三,裡外不是人。


癌症病人,可能因為你的治療,延長了生命,感謝你救了他。但是勸一個人不要抽菸,或許更可以使他的生命延長更多,但是沒有人會感謝你叫他戒菸,沒有人覺得你在救他。更別說根本就不會有人因為醫師的一句話就戒菸戒酒。

只能說,短視近利本是人性。




總網頁瀏覽量

Blog Archive

技術提供:Blogger.

- Copyright © A hospice intensivist -Metrominimalist-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