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 Chih-Hao Chang 2008年11月15日 星期六

看完這篇,令人感概萬千

出來工作,只是為了混一口飯吃,但是卻沒辦法好好的吃一頓飯。

電視上廣告的退休生活如何過,大家希望現在努力工作,之後退休可以遊山玩水,天天去運動,保養好自己的身體,可惜在這之前,身體早就搞差了...


看到收入好,又輕鬆的科別,我們應該要祝福他們,恭喜他們,保護好這人間的淨土,而不是去酸那些人。


作者 matsui55 (剪報其實也挺有趣~) 看板 medstudent
標題 Re: [問題] 有無符合以下條件的科別?
時間 Sat Oct 18 22:44:27 2008
───────────────────────────────────────


: : 1.不能太常講話,因有慢性咽喉炎
: : 2.值班數越少越好 ,值班時越清鬆越好
: : 3.不要有太多paper work
: : 4.能有空閒時間多喝水和充裕時間進食<-----這點很怪,但她很堅持 : : 我想了一下,比較可能符合這些條件大概就皮膚,病理,復健,家醫 : : 但是不清楚每家醫院的風氣為何,或是xx醫院的xx科特別涼的 : : 請各位大大撥冗回答一下小弟的疑惑,謝謝!! : 你朋友應該考慮轉行別當醫師吧 : 他那些條件基本上就互相衝突 : 1.不要太常講話-->所以通常是不用直接面對病人並解釋病情的科
: ----> 有門診的不適合因為都要說話
: ----> 病理科,影像科,核醫科,麻醉科....等
: 2.值班數愈少愈輕鬆愈好
: ----> Maybe 病理科,影像科,核醫科
: 3.不要有太多paper work
: ----> 無,因為相對來講沒那麼前線的科,paper work就難以避免,甚至會不少


: 因為有比較多自己的時間,不做paper work要做什麼??
: 4.能有空閒時間喝水和充裕時間進食
: ----> 轉行吧
: 我懷疑你朋友得的病應該叫做公主病...
: 當住院醫師就是要學習
: 本來就不可能太爽
: 請她自己想想 當一個醫師
: 也不說話 也不值班 也不paper work 還要有不少空閒
: 那醫院請妳這個醫師要做什麼??
: 我建議她去apply阿嫂..(噢不 打掃的阿嫂也是很累很耗體力的)
: 只能說開出這樣的條件
: 實在讓人覺得很無理 很莫名其妙 很ooxx 很草莓族...
: 可能找個有錢人嫁了 當少奶奶
: 每天shopping逛百貨逛幾個小時可能就都不會累了
: 說真的啦 我能夠體諒你朋友身體不好(我不知道是什麼病)
: 但如果真的身體差成這樣
: 個人建議就好好靜養 不要去當醫師
: 開出這樣的條件只是讓人笑話而已
看到這樣的文章感觸很深....(小的目前內科R5)
在林口當完銀蛋後我選科的條件除了paper work不想太多以外,
其他剛好都跟原文.....相反....哈哈!!真是個笨蛋~~
覺得不累不值班不急救有好眠有時間吃飯就不像當醫師!


不知道版上的醫師有沒有這種反公主病?或者...英雄病?!被/自虐狂?

而回文在這一篇,是因為5年後的今天,看到提出選科條件1-4的朋友
被噓的像是連醫生都不應該當.....
實在令人充滿感慨!

該高興的是,充滿理想抱負,英雄主義,跟相信一番寒徹骨後
會有梅花撲鼻香的醫師"看起來"還不少。

但是不禁令我這塵世中迷途的小fellow問了問自己,
那幾個條件....不就是我熬了辛苦的幾年正在追求而似不可得的目標嗎?
會不會今天在這裡批判公主病的優秀醫師們,若干年後
也有同樣的感慨呢?

這些條件,現在看來並不可笑,只是醫學系的我們從來沒學會
當個正常人,從實習就開始學著模仿超人,畢業就受訓當超人,
結果到了超人訓結訓領到專科證書,又回過頭發現,
原來自己想當正常人。唉....
專業的訓練一定得建立在不人性的管道上嗎?
如果我們自己的覺得不當超人就不是醫師,
那我們又何必狗幹別人用超人的標準衡量我們呢?



要我說,我覺得選科的1-4條不可恥,這是人性,
我沒有能力告訴原po哪一科有這個優勢,
但是希望不要放棄這個"高尚"的夢想....
希望有一天,台灣的醫師可以更快樂,
可以大聲的磊落的要求生活或要求待遇...
(至少像個正常人)

到底是哪一國的學說把制約著我們,
住院醫師是學習-->學習很多會累-->
不累就學不到--->所以?不想太累一定學不到?

難怪目前為止,不累的醫師都不敢佔排頭,
這就是一種主流/非主流的意識型態吧!


不知道,大家自己想想看吧。我跟我帶的intern聊
起這些,自己發現我也還回答不出來。
也只能鼓勵他選有興趣的科,不要太拘泥了。

因為幾年下來我發現,
原來醫策會不死,嘴砲大老不退流行,
火種,其實就在這裡。



突然想起幾年前的電影大敵當前(enemy at the gate),
紅軍軍官下令像德軍坦克機槍陣地衝鋒,
小兵都很怕,
於是後方安排機槍,不是掃德軍,
是掃射退後的友軍。

這幾篇回文,
我相信都是優秀的醫師不能接受同志膽怯的表現,
但是大家有空(沒空就不必了)胡思亂想一下,
到底我們多年來待著鋼盔向前衝,
真的是對的嗎?如果是對的,
那為什麼我們痛恨媒體痛恨大老??
沒記錯的話,因為他們----"扭曲"....

那....我們呢?
不好好吃飯睡覺喝水,不計較工時(經濟上等於不計較待遇),
是不是也是種"扭曲"呢?

是的話,我們或許無力把事情變得更好,
不過,至少掃射的時候不要太認真囉~~

畢竟,如果大家真的都累的很開心,
覺得我們目前的生活不必改變,
那沒道理我逛這個版幹橋的比溫馨分享的多啊?!
臨床上也是啦,幹橋的比溫馨的多,


冒著被噓的危險幫原po加油~~希望他/她
能找到快樂行醫的地方...



總網頁瀏覽量

Blog Archive

技術提供:Blogger.

- Copyright © A hospice intensivist -Metrominimalist-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