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 Chih-Hao Chang 2008年11月15日 星期六

2008-3-5

今天接到我爸打來的電話,說媽媽生病了,膽囊發炎,需要開刀。
這是一個常見的疾病,治療的方法就是打抗生素及腹腔鏡膽囊切除(L
aparoscopic cholecystectomy),這個手術是小手術,我在見習時就看過很多次。

但是麻醉的風險仍然是有,雖然非常的低,不過還是會另人擔心。連我都不禁會懷疑,在小醫院開刀行嗎?要不要到更大間的醫院?
就我這幾年來的心得,治好病的關鍵在於信心。如何對這個醫師產生信心?醫師又如何帶給患者信心?
理想的國度一書中,吳德朗說當初會廢除長庚後醫,是因為後醫通常較現實,而且面試不夠客觀,面試表現好的,是因這人的「說謊技巧」比較高明。
在精神科見習時,有外國人來介紹抗憂鬱藥,其中實驗是有對照組,用placebo來比較。當他講到placebo的效果有60%,大家都笑了。
主治醫師穿長袍,教授帶一大群學生巡房,留美博士,無一不能增強你對一個素昧平生的醫師的信心。
有人說,開放大陸醫師,開放大陸學歷,若是他們的程度遠遜於台灣,那麼讓市場淘汰他們就好了。可能嗎?除非你像劉備一樣知人善任。

也許你作了最正確的判斷,用了最恰當的藥(而非最好的,最貴的,要自費的),你德術兼備,但是,誰知道!你想做好人。去和法官說。......

祈禱我媽能手術順利。

總網頁瀏覽量

Blog Archive

技術提供:Blogger.

- Copyright © A hospice intensivist -Metrominimalist-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